当前位置: 招生首页 > 招生快讯 > 正文

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24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

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

2024年单独招生考试大纲

根据《关于做好黑龙江省2024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,秉承“公平竞争、公正选拔、公开程序、全面考核、综合评价、择优录取”招生原则。选拔综合素质高、动手能力强、具有专业潜能人才入校学习,全面推进创新型、复合型、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,促进我省卫生高职教育又好又快发展。特制定学校本年度招生考试大纲。

我校高职单招考试科目名称为《文化素质》与《职业适应能力》。《文化素质》满分为300分,以中学所学知识为基础,考察学生的语文、数学、英语基本知识;《职业适应能力》满分为100分,以测试职业适应性为主考核思想道德素质、科学素质等内容。两个科目总分400分,文科和理科考题相同,统一报考

一、考试方式与题型

1.考试方式:闭卷、笔试。

2.考试题型:单选题。

二、考试时间与地点

1.考试时间:20243月9

第一场8:40—10:40 文化素质(满分300分);

第二场11:20—12:20  职业适应能力(满分100分)

2.考试地点: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(南岗校区)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209号

三、考试内容

(一)文化素质考试内容(300分)

1.语文基础知识

1)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。

2)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。

3)正确使用词语(包括熟语)。

4)辨析并修改病句。如:语序不当、搭配不当、成分残缺或赘余、结构混乱、表意不明、不合逻辑等。

5)选用、仿用、变换句式,扩展语句,压缩语段等。

6)正确识别和使用常见的修辞手法。如:比喻、比拟、借代、夸张、对偶、排比、反复、设问、反问等。

7)正确使用标点符号。语言表达简明、连贯、得体,准确、鲜明、生动。

2.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

1)理解数轴上的点与实数的对应关系,能利用数轴理解相反数,能对代数式进行一般的化简及运算。

2)会根据实际情况列一元一次方程、一元一次不等式,并求解。

3)能正确用数学符号描述集合与元素、集合与集合间的关系,进行集合的简单运算。

4)理解一次函数的意义,能运用一次函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。能理解基本初等函数(指数函数、对数函数、幂函数)的概念,并进行简单的运算。

5)能根据已知条件写出直线方程,判定两条直线的关系,计算两点之间、点到直线和两条平行线之间的距离。

6)能进行弧度与角度的相互转换。

7)理解数列的概念及表示方法,掌握等差数列、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 n 项和公式。

3.英语基础知识

1词汇掌握《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》规定的1700个单词(包括九年义务教育中的英语词汇)掌握与规定词汇相关的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约200个。

2)词法:名词、代词、冠词、介词、连词、数词、形容词、副词、动词、时态、语态的正确使用。

3)句法:掌握陈述句、疑问句(包括一般疑问句、特殊疑问句、选择疑问句和反意疑问句)、祈使句和感叹句的基本用法。简单句的六种基本句型。掌握主+系+表、主+谓、主+谓+宾、主+谓+间宾+直宾、主+谓+宾+宾补、There be结构的基本用法。

4)阅读理解:要求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读懂一般性话题的英语阅读材料,考生应能找出细节信息;根据文章信息进行简单的推理、判断;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猜测词义;抓住阅读材料的中心意思;理解作者的意图、观点和态度;理解一般文章的篇章结构。

(二)职业适应能力考试内容(100分)

1.思想道德素质

1)政治素质: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树立正确的历史观、民族观、国家观、文化观。

2)思想素质: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;有民族自尊心、自信心和自豪感;爱祖国、爱人民、爱父母、懂感恩。

3)道德素质:遵守“爱国守法、明礼诚信、团结友善、勤俭自强、敬业奉献”公民基本道德规范;遵守“文明礼貌、助人为乐、爱护公物、保护环境、遵纪守法”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。

4)法纪素质:有较强的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的意识。

2.科学素质

1)判断推理能力:对客观事物及其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,其中包括对数字、词语、图形、概念、事例等材料的理解分析,逻辑判断,演绎推理,归纳综合等。

2)空间想象能力:由实物的形状描绘出几何图形,由几何图形判断实物形状、大小、位置等的感知、识别能力。

3)注意力及稳定性:能集中精力去清晰地感知一定的事物,深入地思考一定的问题,而不被其他事物所干扰,并做出准确判断和分析的能力。

 

上一条: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24年单独招生考试说明

下一条: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24年单独招生简章